是的。

如果你想先喝一碗高质量鸡汤,来加强跑马拉松的决心,那么你可以读读村上春树的《当我谈跑步时,我谈些什么》

然而我觉得那对你真正跑起来并没有什么卵用。

如果你对 马拉松 的定义还仅仅停留在跑步这个层面上,那么你是应该好好在网络上搜索一下。

首先我必须纠正一个普遍的认识误区,那就是把跑步或者跑马拉松当成获得某种利益的方式( 男的为了减肥,女的为了瘦身)。

实际上,减肥和瘦身只是跑步的副产品,它带给你的远远不止这些。

回到正题,本人只跑过半程马拉松,所以我在这里记录一下个人心得,记录在半程马拉松(21.0975公里)中每个阶段的感受。

1公里

在前1公里的时候,体内有充分的糖分,所以整个人的状态就是happy,感觉衣服上带有披风,帅帅的。

2公里

体内糖分消耗得差不多了,开始有点异样的感觉,但是一切还好。

3公里

这时候,大部分人基本上会感到开始有点不适应,身体会发出一种抵触(停下来)的信号。

4公里

拿出能量糖,来上一颗,继续。

5公里

哼,怎么感觉衣服上又有披风了,帅帅的。

6,7,8,9,10公里

在匀速的情况下,思想开小差,想想天南地北的事情(大部分是在想曾经牛逼的时刻)。

11,12,13公里

身体再次发出停下来的信号,因为心跳,呼吸开始没有节奏,疲惫的情绪愈发强烈,这时必须得上内心戏:

“是你自己要来跑的…”

“说好的,要跑完…”

“看看别人,那么多人都超过你了…”

“…”

自己对话大概五分钟。

来到14,15公里

双腿开始有点麻木,其实不用大脑发出跑步的指令,双腿已经不能停下了,但是依旧疲惫,一种强烈想停下来的感觉不能自拔,继续内心戏:

“你个垃圾玩意儿,半程都搞不定…”

“垃圾玩意儿…”

“你就是个垃圾…”

“垃圾…”

掏出一粒能量糖,继续。

16,17公里

“噫,我怎么跑了这么远了,还有5公里就到终点了, 哎哟,不错”

18公里

“加油哥们,马上你就做到了”

“哎哟,前面有两个cosplay,超过他们”

19,20公里

有很多人在加油助威,没脸停下来,继续。

终点

冲过终点那一刻,大脑里面:

“我好牛逼”

“终于他妈到了”

“我买的水在哪里来着”

“我的衣服一定有披风”

“一会儿好好自拍两张”

“哎妈,怎么觉得我是冠军呢”

总结

我相信,第一个全程马拉松,我会有很多戏份。

最后

对上面我个人感受进行整理,不难看出跑半程马拉松需要:

  • 确认目标
  • 自我抵抗
  • 自我批评
  • 内心激励

然后才是科学的方法,饮食,呼吸,跑姿,监测心率,速度控制……(你可以在跑步社区或者网络找到更全的指南)。

但小部分人只学会了 确认目标 就挂了,对,就是死在了赛场上(可以浏览历年来跑死在马拉松赛场的新闻,死的原因几乎就是未解之谜),这就是没有利用科学方法的悲哀。

如果你迟迟不能迈出 内心激励 这一步,那么对着镜子 看看你那坨放眼望去满是占尽生活便宜的身材,沉默三分钟,然后该干嘛干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