国外一家自由职业招聘平台 Gun.io ,最近针对问题“当招聘高级工程师时最看中哪些方面?”,采访了38名CTO, 最后出了一份报告。

在招聘开发工程师上,国内很多大厂在面试的时候,基本上都是先通过算法来考察候选人,过分强调算法这一部分的功力,导致很多人打趣的说,现在面试都已经 内卷起来了,没刷够几百道Leetcode题都不好出去面试。这充分说明了算法在软件开发中的重要性。

招聘对企业或者团队来说其实也带有一定风险,因为很难通过招聘来判断人的长期价值。很多企业基本上都是着眼于当前,满足目前需求即是合适的。

当然判断一位工程师是否出色,肯定还有其他方面可以挖掘。这份报告总结了以下几个方面:

出色工程师的基因

1. 对技术的投入

在所有的答案中我们听得最多的就是“对技术的投入”。

技术领导人希望工程师们在技术和非技术领域,都保持高昂的热情和持续学习的心态。

“不仅仅是学习下一个新技术,也必须适应软件工程的变化和不同种类的技术栈”

-Christine Spang, Founder & CTO of Nylas

那些通过持续学习新技术来改进他们工作的工程师,对一个长远发展的团队来说是非常有价值的成员,就是成为一个持续学习者。

对“不知道”说“我可以”

“特殊的开发人员在解决未知领域问题时显得非常自信,他们并不担心他们是否知道所有技术,他们享受探索和学习的乐趣。”

-Kelly Stevens, VP of Engineering of OneSpce

就算一名有7到10年工作经验的工程师,并不意味着他们什么都知道,一个出色的工程师无论他拥有多少技能,仍然应该对“不知道”感到高兴。

为什么?

  • 在某个阶段,没人什么事情都知道。
  • 出色的领导会说“不知道”。
  • 未知给好奇心和激情留下了施展空间。

启示: 招聘愿意试一试的人,而不是什么都知道的人。

2.软技能

从前开发人员工作不需要很好的交流技巧,大部分工作就是准时打卡上班,不需要和任何人交流,按时完成工作就可以了。

但现在,这样的日子一去不复返,我们需要赢得客户的共鸣,我们需要清晰地表达架构选择背后的逻辑,我们需要与参与人建立良好的关系,推进工作。

我们叫这些为软技能,但这些都是真正的专业技能,出色的开发人员必须具备这些。

“如何通过交流将你的技术能力和解决方案建议给别人,如何传达这些信息非常重要。”

-Shawn Kuenzler, Co-founder & CTO of Manatee

对高级工程师来说应该如何交流呢?

  • 能够清晰地向每个人表达解决过程和方案(技术和非技术)。
  • 能够简明扼要地表达对项目的意见和想法,以及如何才能做的更好。
  • 定期向管理人员,参与人以及客户分享项目达到的里程碑。

交流的艺术

“我曾看到那些在解决问题上很在行,但很难交流的工程师,

工程师需要交流,以便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成长。"

-Rahul Garg, SVP of Engineering at Pypestream

交流不仅仅发生在和客户之间,更多的是团队内部。

问题思考:

  • 是否在遇到问题的时候向团队其他成员寻求帮助?
  • 是否与其他工程师协同完成项目?
  • 是否定期(按日,周,月)根据好的反馈作出调整?

启示: 交流是提升生产效率,质量和执行的关键所在。

3.丰富的经验

那些持续学习和关注技术发展的工程师,必然会提升他们技术能力的深度和广度。

如何做到?他们通过实践,变现,将知识运用到新项目中。

挖掘深度

挖掘技术的深度可以引导工程师在代码层面上的决策,当团队其他成员在缺乏经验的情况下起到指导作用。

出色且拥有丰富经验的工程师,能在复杂的业务环境中随时能够应对挑战,这是出色与合格工程师之间最关键的不同。

“你确实需要在技术上具有一定的深度,如果你在各方面都不够好,那么你很难作出正确的决策,很难带领团队,

你必须要有一些深度。”

-Jim Nasr, VP of Tech & Innovationt Synchrogenix

良好的工作态度

一个普通工程师当拥有一些技术技能后,习惯于呆在他们的舒适区。

出色的工程师能够持续地学习并实践新技术,并给团队带来价值。

这些不能通过一个简单的问题,工程师职务的多样性对他们的职业道德来说便是一个检验。

“我认为工程师保持求知欲,好奇心,良好的基础知识以及丰富的经验, 可以成为更好的工程师。“

-Mike Talbot, VP & CTO of Veracity Consulting

好奇心

很少有工程师对好奇心充满激情,他们只是满足自己的兴趣而已。

一个出色的工程师不在乎他们的技术知识是否随着工作在增加,实际上他们根本就不会这样想,这是他们的天性。

启示: 技术知识和经验越丰富,在决策,职业道德,问题解决上做的越好。

4.激情

有激情,才有动力,没有激情,就只会走捷径。

如果你的团队成员对他们所做的工作没有激情,那意味着他们并没有被满足,并且会表现在工作中。

“我主要看中的是他们对自己的工作有多激情,因为构建一个稳固的团队是一条漫长的路”

-Robert Frtil, CTO & Cofounder of Aifred Helth

提出正确的问题!你可以让候选人聊聊过去做过最有激情的项目,在这个过程中关注他们的语调。

“相对于技术能力,我更看重动手能力,动力,以及激情。”

Merlin Quintin, Director of QA Engineering at Redbox

团队协作

有趣的是,在激情和协作之间存在一种相关性,如果看不到关联?可以反过来想,有一个不够激情的工程师(往最坏的情况想),你试试当着其他成员把他指出来。

协作能力差的工程师会影响工作流程,不利于团队建设和提升,

所以每个人尽量意见一致才能交付最好的产品。

启示:激情是平庸代码和糟糕的团队成员的解药

5.解决问题的能力

很多专家将解决问题的能力作为一个重要的业绩指标,当然,我们每天都要解决复杂的逻辑问题,但好的问题解决者还能够解决团队面临的挑战,能够在商业策略上作出贡献。

“他们是怎么想的?他们是如何解决问题的?他是那种你不想成为其对手的人吗?他是那种无所不能的人吗?”

-Kevon Saber, CEO of GoCheck Kids

解决问题不是为了完成任务

在错综复杂的行业里,值得信赖非常重要。问题解决者要尽可能迎头找到最好的解决方案。

作为管理者,最重要的是知道何时找到团队里谁值得信赖,能够及时正确且小心地处理问题。

自我管理驱动

懂得自我管理的工程师,有很高的ROI。

在团队里一个优秀的问题解决者通常意味着有良好的自我管理能力。

重点提及

  • 01 文化适应性
  • 02 客户为先
  • 03 敏锐的商业嗅觉

最终数据

  • 对技术的投入 18.9%
  • 软技能(交流沟通) 17.6%
  • 丰富经验 14.9%
  • 激情 13.5%
  • 问题解决 12.2%
  • 文化适应性 9.5%
  • 客户为先 8.1%
  • 敏锐的商业嗅觉 5.4%

—— 我是分割线 ——

如果招聘对公司来说是有风险的,你将如何对待招聘呢。

点击这里查看报告原文

相关阅读

技术高手为啥不创业,技术高手如何招聘? (2021-10-25更新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