歌与诗

2021年12月26日,歌手刘森出了一首新歌:《和小葛去石家庄》

你已不满只是在楼下喝几杯小酒

我多加的那盘小毛豆 你也觉得不太够

感叹世界乱成一锅粥 更没人懂你那些烦忧

轮回的叛逆太古老 过客忘不掉的每一场晚秋

刘森将一些当代诗人的诗歌,经过编曲加入音乐后发布了一张专辑《雨 RAIN RAIN RAIN》,每首诗的背后都有心酸的故事。

谁曾想到诗歌时运不济,远不如音乐通过点头就能让人释放内啡肽,变得极其小众,没有上头条的故事更不入流。

诗人

接着说关于诗的诗人,诗歌本来已经很小众了,那么谁还去在乎写诗的诗人呢。

真还有这样一位让人挂念死活的诗人,他就是张子选。

在媒体平台还不成熟的年代,张子选通过一些网络渠道,以及后来的微博零星发布他的诗作,

一直没有出版过诗集,为了读到他的正式出版诗歌,我买了一套《当代诗人十二家》,里面精选了他的几首诗。

有幸张子选还活着,2021年2月终于出版了《藏地诗篇》,豆瓣上有人评论这本书的编辑最大的败笔就是让大冰写序,这本书基本上收录了作者在藏区的所有诗作,大家再也不用在网上到处去搜罗了。

……

倘若将来某日,你也因某种际遇偶然至此

陌生人,请帮忙照顾好这个世界,和你自己 —— 在世间

……

怎么办?知道你在牧羊,不知你在哪座山上

怎么办?知道你在世上,不知你在哪条路上 —— 怎么办《牧羊姑娘》

在没有读到张子选之前,未曾见过将人与这个世间的距离感写得如此深切,充满力量。

工作

工作时间越长,越来越意识到工作带给人的价值。

换工作并不容易,有时候也并非顺理成章,我还是觉得《不要急于奔赴未来,未来总会如期而至》

摩托车

每个男人都有自己喜欢的玩具,摩托车引擎的声音对我有很大的吸引力,本田CB400F作为合资里面的第一台双缸车,我等了至少两年,然后又经历半年的预定到交车,最后还是终于骑上了。

被摩托车上的风吹过,你才会对那些不被空间束缚的日子充满无限向往,我们渴望长出翅膀,并不是为了飞翔,而是为了摆脱束缚。

念旧

外地出差,在赶往机场回成都的路上,酒店的人打电话来问我遗忘的衣服是否还需要,才想起落下了一件衬衣。

那件衣服是大学一年级在真维斯买的格子衫,它不经意走过了快二十个春秋,最后却以这种方式结束。

喜新才能念旧,新的总有一天会变旧,旧是人与物件之间的一种关系,念是放不下又不想割舍。

这些年穿衣开始追求功能属性,比如喜欢上原色牛仔裤,我是最近几年才知道这种穿衣界的亚文化。牛仔裤皮实耐穿才是它诞生的目的,至于审美感都是时代的产物,今天叫意识超前,明天就是昨日复古。

所以把时间花在纠结审美上,只是另外一种消磨人生的方式,和看手机刷视频并没有不同。

故事

“ 前几天,病房来了一位阿姨,一看就知道是广东乡下农妇,不太会普通话,其他病人聊天,她在一旁听着,有点害羞也不加入,

第二天,医生通知她隔天做手术,当天下午晚饭,她鼓起好大勇气告诉大家,说她好害怕,

那天晚上她一直在病房旁边的厕所洗衣服,洗到大半夜,他儿子的衣服洗了好几遍,病友听到她一边洗一边在哭,一直到凌晨。

但是病友没有嫌弃她很吵,因为她担心明天的手术可能会让她起不来,

后来她的手术很成功。”

这是从豆瓣上看到的一个故事,短小却充满人情温暖。

故事来源于生活,高于生活,尝试用最短的字句来记录故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