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们经常说这个时代物欲横流,信息爆炸,有人自带优越感,有人贩卖焦虑……

但无论如何,这都不是你看到的那个世界,唯有当你探索未知时,才是真实。

2019年的阅读重点是自我认知,所以读了一些关于个人成长的书籍。

这些书籍大致分为三类:

  • 情绪驱动 (当你正在用所谓的理性分析这个世界时,那也是一种情绪驱动)
  • 养成习惯 (大脑形成习惯,是为了懒惰,为了让我们降低思索的能耗)
  • 正常沟通 (只有能控制情绪的人,才能更好地沟通)

《如何养育女孩》

我有一个女儿,作为父亲我没有什么经验,所以把责任这个词有时候理解太简单,养育下一代其实也是自我成长的一个契机,因为自己变成了家庭层次中那个重要的枢纽。这本书将养育男孩和女孩区分开来(作者还有一本《如何养育男孩》),将养育过程分成了几个阶段,书中在很多段落都加入了一些测试,用来提醒读者判断自己当前的状态,更重要的是作者反复提醒读者错过的事情你还有机会弥补,这本书作为一本方向性指南,还是非常有阅读价值,特别像我这种早期家庭教育有缺陷的人。

《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》

我们每个人的人生都不一样,那是因为我们对生活的本质理解不一样,有时候也许只是选择不同,

结果并没有对错,因为只有你自己能对选择负责,别人代替不了。

《优秀到不能被忽视》

相较于找一份热爱的工作,找一份工作然后爱上它更容易实现。

当你工作迷茫的时候,这本书里一定有你的解药。

《请停止无效努力》

这本书和其他鸡汤类书籍不同在于作者提出了明确的自我剖析方法。

在这种框架下做自我拓展,看了每个章节的标题觉得都不想错过内容。(因为你很焦虑)

《深度工作》

我相信现在很少有人进入某种状态而忘记周围的世界,或者说这种状态能够持续足够长。想想你正刷着抖音, 刚进入那种娱乐高潮时,下一秒不由自主地想到的就是将它分享到社交平台。

这本书告诉你,为何你不能深度工作,深度工作是如何重要,你应该如何做到深度工作。

《情商(全六册)》

很多观点你在生活中或多或少都听过,我不清楚是否都来自于这种书籍,但至少可以确定,很多内容已经变成了常识。 但要消化完整套书,还是需要很多时间来实践。

《强势谈判》

我认为大部分人利用语言只做三件事:日常沟通,花言巧语,另外一种就是谈判,作为读者你基本上遇不到像作者那样面对恐怖份子谈判的机会,但谈判的核心要素却是相通的。作为FBI谈判专家的建议,在生活中还是很有实用价值,作者特别强调在利用谈判技巧前,理解对方真实感受才是最重要的。

《掌控习惯》 & 《习惯的力量》

这两本书放在一起算是姊妹篇。

《习惯的力量》主要讲习惯是如何产生的,它对我们生活有哪些影响,书中讲了一个梦中 杀妻的案例,最后凶手被无罪释放,阐述了习惯的力量。

相比较而言《掌控习惯》主要从习惯产生的几个条件入手,总结了一套戒掉坏习惯养成好习惯的方法。

《经济学的思维方式》

本书开篇对经济学做了一个定义:

经济学是研究具有不同用途的稀缺资源的使用问题

从这一点就可以看出,经济学与我们很多生活上的决策是有关系的,但书中举了很多反例都是苏联时期的,虽然不影响理解,但总觉得怪怪的。

《图解算法》

因为这本书篇幅不长,这是今年唯一读完的技术类书籍。正如作者说的那样,我是一个视觉型学习者,作者将算法结合画图的形式进行讲解,确实有很好的效果。

但想要在数据结构和算法上精进,尽量配合其他同类书籍,比如《算法》

当代诗人十二家

未来计划

今年还读了一些别人推荐的好书,比如《原则》,这类书籍阅读起来非常苦难,因为作者的每一条经验总结都付出了很多实践和探索,资历浅是很难完全领悟的。

所以2020年需要减少盲目阅读,同时将阅读面扩大到小说类,按月份列出阅读清单。